298所省内外高校今年在鲁招收艺术生

时间:2017-01-19 11:06:3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招生紧缩学费高昂 艺考路不易走

临近春节,各大高中已基本进入期末考试和放假阶段,但有些高三毕业生的这个寒假注定不会太平静,因为春节过后,从正月初九开始,一年一度的艺考大幕又要拉开了,怀揣艺术梦想的莘莘学子又将踏上征程。根据今年的招生信息,共有50所省内高校和248所省外高校在山东招收艺术生,其中山大今年的招生计划为180人。

[招生计划]山大艺术类专业今年计划招收180人

近日,2017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信息表出炉,包括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在内的50所省内院校将招收艺术生;中央民族大学、四川音乐学院等248所省外院校也将在山东设考点招生。

在山大的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中,招生计划为180人,包括音乐和美术类。

根据计划,报考音乐学的考生须参加该校校考,招收专业包括西洋器乐表演20人,中国民族器乐表演20人,键盘器乐表演15人及声乐表演30人。美术类则可使用全省统考成绩,无需再进行校考,其中美术学招收30人,视觉传达设计招收25人,产品设计招收40人。

从考试内容来看,音乐类校考内容与往年基本一致,但增加了一条“所有专业要求背谱演奏、演唱”的要求。目前,山大的艺术类招生报名已截止,校考将于2月18日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产品设计专业进档考生排序方式也由去年的按美术统考成绩排序,改为按综合分排序。所谓综合分,就是高考文化成绩折合百分制* 50%与省专业统考成绩折合百分制*50%的和。

[艺考路难] 5年艺术线与一本线分差缩小51分

多年来,艺考通常被认为是一条上大学的“捷径”,有的考生甚至用半年或三五个月突击,想通过艺考进入单凭自己的普通文化课成绩进不了的高校。不过,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艺考之路已越来越难走,想通过艺考上大学,并不比单纯统考容易。

近5年,艺术类本科录取率已无法再像以前“傲视”普通文理类,同时,艺考政策收紧、分数线升高等因素,也导致艺考艰辛。

单从录取分数线来看,2012年一本线文科比艺术类文科高273分,一本线理科比艺术类理科高282分;但这一数字到了2016年已出现质的变化,一本线文科比艺术类文科高222分,一本线理科比艺术类理科高244分。由此可以看出,5年内文理科艺术线与一本线的分差分别缩小了51分和38分。

从录取率来看,2012年至2016年的5年间,普通文理类录取率均高于艺术类本科录取率。

放眼2017年,艺考之路似乎不会比往年轻松,从艺术类专业考试信息来看,来鲁设点招生的省外高校由去年的282所减少到今年的248所,考生的可选余地也减少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报考难,即便考上心仪的大学,学习艺术也从来都不是一件“便宜”事。此次发布的考试信息提供了各专业学费标准。记者注意到,在省内高校中,年度学费最低的也在6000元,例如山东艺术学院的美术学和戏剧影视文学等专业;学费最高的是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7个专业每年学费均为48000元。所以说,要想学艺,除了看自己的艺术“细菌”够不够多,还得投入不小的资金成本。(记者曹莫)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高考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高考信息汇总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题库 ★ 
 ★ 高考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