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艺考关,想过不容易

时间:2018-01-12 14:40:5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各校文化课门槛越来越高,浙江传媒甚至校考就要求文化测试

今年的艺考关,想过不容易

过来人传授艺考秘诀:多点真诚,做你自己

2017年浙江艺考统考现场。资料图片 本报通讯员 龙巍 摄

对考生来说,每年的艺考宛如闯关大作战。比起全力冲刺高考的普通高三学生,艺考生们进入高三这一年,从上一年的11月到来年的6月,要依次经历全省统考、奔赴全国各地参加专业院校的校考,最后还得参加高考,可谓过关斩将才能进入心仪的学校。

“艺考是高考的捷径”?那是你想多了。

对于浙江的八大类艺考生来说,即将在下周结束全省统考,进入全力准备校考的阶段。

上周,全国八大美院的招生官已经全面解读了2018年美院招生的趋势。这几天,浙江传媒学院2018年本科招生简章也出炉了。对于要考播音主持、编导、摄影制作等专业的学生而言,浙传的这份新出炉的招生简章又是一次不小的冲击:门槛又变高啦!

高考成绩的门槛越来越高

浙传校考就增加了文化课初试

在浙传今年的招生简章中,所有专业的初试都增加了文化课笔试,语数外和文史常识都在考试范围内。此外,高考分数不能低于普通类第二批分数线的65%才能被录取(去年是60%)。其中,戏剧文学专业要求语文单科成绩不低于105分。

此前,中国美术学院也将语数外列入部分专业的初试中。可见,文化综合素质越来越被各大艺术院校所重视。

对此,杭州师范大学播音系教学督导张金莱认为,想要在艺考大军中拔得头筹,拥有良好的专业素养、表达能力和逻辑能力是关键,“但与此同时也不能忽视文化课成绩。浙江传媒学院2017播音与主持专业汉语播音方向文化课第一名的高考成绩是626分!对于一流的艺术院校来说,‘艺考是高考的捷径’这一大众认知存在着常识上的错误。”

而在新高考选考政策影响下,播音主持、编导、摄制等专业的高考分数门槛,实际上被提高了近50分。

“选考制度对这几个专业的学生影响是比较大的。”在一家艺考培训机构担任教务主管的茹瑶丹告诉钱报记者,“以前的学生参加高考,大家都考一样的,部分学生肯定无法避过自己的弱势科目。现在实行选考,大家都选自己的优势科目,所以艺考生的分数普遍提高,水涨船高,院校分数线提高也是理所当然的。”

针对这个趋势,从前只做专业课培训的艺考机构,现在也纷纷把语数外等高考文化课内容加入到课程当中。

“有的孩子在11月份进入专业集训之前已经把选考科目考完了,那么他们能够比较专心地准备接下来的统考和校考。但是也有的学生此前的选考成绩不理想,还要再参加来年4月份的选考,这时候如果把文化课丢了就会得不偿失。”

于是一边专业课集训,一边还要学习文化课,也成为艺考生们的常态。

对于浙江传媒学院在初试环节新增的文化艺术综合素质笔试,杭州印象国际艺术教育学校的老师认为,“浙传越来越重视学生的文化课素养,这也是向中国传媒大学看齐的一个信号。语数外、政史地等内容都会涉及,但是从一个半小时的考试时间来看,考察内容应该不会太难。”

专业考试的内容也在升级

有没有秘诀?做你自己就好

以浙江传媒学院为例,往年,浙传的招生考试重视美学鉴赏力、艺术感受力和文笔写作能力。例如,去年编导和摄影类专业,专业复试内容是影视作品分析、写作测试等。

而今年,电视节目制作专业要考察分镜头绘画,以及新媒体、视觉制作技术和计算机基础;电视摄像专业要考察图片分析故事写作;电影制作专业要考察电影场景设计,包括剧本写作和分镜头绘画。这些和影视工业相关的实际操作内容,都是往年校考里未曾出现过的。

与此同时,录音专业将声音设计考核从面试变为了笔试。面试侧重的是学生的音乐素养,需要进行音乐才艺展示和听音模唱,而笔试侧重于考察编导思维、影视作品的声音分析等。

面对这么复杂的考试,去年以优异成绩考进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专业的宁波考生马萱坦言,“艺考是门玄学,变量太多。”

她在去年一口气通过了包括上戏、中传、浙传等名校在内的各大艺术院校的校考,但每当有学弟学妹要跟她取经,总是会难住这个学霸。

“要从过往经验里总结出一个公式一样的艺考策略是不可能的。”马萱说,“《道德经》就说:道可道,非常道。艺考之道也无法言说。”

尽管如此,马萱还是讲了一些自己对艺考的独到理解。

“就拿播音艺考来说,考试其实是开放的,没有标准答案。什么是好的,考生不知道,也许老师也不一定知道。你的自身条件或是老师的早饭都有可能影响考试的成败。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只要老师喜欢你,你就很有机会了。”马萱说。

如何让老师喜欢?又是一门玄学。但是过来人的经验都表示: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是王道。“装出来的永远不自然,你需要做你自己。浓妆肯定不适合高中生,清新自然再加自信的微笑更好。选择自备的内容也是一样,要选适合自己的。考试日程也不应排得太满,学校不是考得越多越好。”

对于需要参加文化课笔试的学校,马萱给的建议是:“多关注时事热点,今天看的一条新闻或许就成了明天的考题。文化常识要积累,上戏、苏大这些学校都会考到这些内容。中外名著、电影电视常识、戏剧戏曲常识,如果平时不了解,考前要恶补一下。这些知识不仅是文化素质笔试里会考,即兴评述、模拟主持里用起来也会增添光彩。”(本报记者 郑琳)

 


来源:钱江晚报Medicines are not meant to live on. 药物可治病,不能当饭吃。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高考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高考信息汇总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题库 ★ 
 ★ 高考题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