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基政治知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时间:2017-04-20 17:40:3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提出

1992年,党的十四大明确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即市场经济体制同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在社会主义条件之下实行市场经济体制。

邓小平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奠基人,在邓之前,普遍认为,实行市场经济体制必是资本主义国家,实行计划经济必是社会主义国家。但邓认为:(1)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不是区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标准,它们不属于社会制度的范畴,而是资源配置的不同方式;(2)计划和市场都是调节经济的手段,计划和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正所谓“不论白猫黑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计划和市场仅仅是资源配置的方式,发展经济的手段,只要能发展经济,用哪个都可以,与社会制度没有本质关系。因此,在社会主义的中国,为了发展经济,我们也可以实行市场经济。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特征

首先,作为市场经济体制,在国家宏观调控下,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不论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国家,这是市场经济体制的一般特征。

其次,除了共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有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比独特的特征:1、在所有制结构上,以公有制为主体,国企发挥主导地位;2、在分配制度上, 以按劳分配为主体,以共同富裕为目标;3、在宏观调控上,社会主义国家能更好发挥市场与计划两种手段的长处,能实行更强有力国家宏观调控。以上三条是社会主义国家独有的,同样是市场经济体制,但在不同的社会性质之下,所表现出来的特征也是不一样的。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