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基考点梳理:民事行为

时间:2017-04-20 17:40:0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民事行为是指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的行为。其考查内容包括:民事行为的成立与生效的条件和区别、民事行为的效力及情形。

一、民事行为的成立与生效

成立与生效看似一样,但还是有区别的。根据理论,民事行为的成立包括两个要件:民事主体有意思表示;标的是确定且可能的。生效包括三个要件:民事主体具备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意思表示真实;内容合法。不难发现,民事行为的成立,只要满足条件即可,不论条件是否合法。而若想生效则必须满足法定条件。所以可以得出结论:成立的民事行为不一定生效,但生效的民事行为一定成立。

二、民事行为的效力及情形

民事行为分为四种效力,而每种效力中又有不同的情形,考试时极易考查此部分,并且多以案例形式进行考查。这便要求在备考时既要熟记各种情形,还能熟记关键词以便分析案例。

(一)有效的民事行为

主体合格;意思表示真实;内容合法。

(二)效力待定的民事行为

效力待定的民事行为是指,有效或者无效尚处于不确定状态的民事行为。包括以下几种情形: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超越其能力范围的行为,若事后经其法定代理人承认的,可为有效;

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以后实施的“代理行为”,若事后经被代理人承认,可为有效;

债务人未经债权人同意转移债务的行为,若事后经债权人同意,可为有效。

(三)可变更、可撤销的民事行为

可变更、可撤销的民事行为是指,欠缺有效有效要件,当事人有权依法申请人民法院予以变更或者撤销的民事行为。其包括以下几种情形:

因受欺诈、胁迫、乘人之危而实施的未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

因重大误解而实施的行为;

因内容显示公平而实施的行为。

同时在记忆此部分知识点时,仍需注意配合《合同法》第55条的规定记忆。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可变更或可撤销原因时起,超过一年不行使撤销权的,其撤销权归于消灭。

(四)无效的民事行为

无效的民事行为是指,已经成立,但欠缺法定有效要件,除法律另有规定外,自始不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行为。其包括以下几种情形:

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民事行为,但纯获利行为除外;

因意思表示不自由而实施的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包括欺诈、胁迫和恶意串通等;

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行为;

违反法律或者公共利益的行为。

对应题目来看。

例:下列民事行为有效的是( )。

A.乙嫁给甲,因为甲告诉乙自己身患绝症,只有三个月的寿命,唯一的心愿就是结一次婚

B.甲乙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合同,甲为乙每周提供一次性服务,乙每月给甲3000元

C.甲(9岁)独自用自己的压岁钱1500元购买了一辆高档自行车

D.甲欠乙5万元赌债,写了一张欠条给乙

本题答案为A。不难发现,选项BCD均为无效的民事行为,BD选项是违反法律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C选项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不能独立实施的无效民事行为。A选项中,甲乙二人作为主体,年龄、精神状态合格,不存在欺诈、胁迫等情形,也不存在违法事由,因而是有效的民事行为。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