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大学生村官考试行测练习题:逻辑填空

时间:2017-04-18 16:38:4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理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在食品安全日益受到威胁、食品安全问题不断突破国界的当下,不应该对“洋食品”过度迷信。对待“洋货”与“国货”应本着 的态度,理性客观看待。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等量齐观

B.一视同仁

C.相提并论

D.厚此薄彼


2.许多时候,我回忆起童年的那些庄稼和野草,总有一种酸酸的滋味,对于庄稼和野草,有一种说不清道不白的感觉,野草虽然________,但人们还是有办法对付它们的,如今,农民们都在用除草剂来对付野草,希望田野里的杂草_______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顽固 销声匿迹

B.顽劣 偃旗息鼓

C.固执 无影无踪

D.泛滥 斩草除根


3.事实上,葡萄糖燃料电池的理念并不是 。早在20世纪70年代,科学家就提出能以这种电池为心脏起搏器提供动力。但这一 最终因为葡萄糖燃料电池所使用的酶不能长久发挥作用,以及锂离子电池能在单位面积内提供更强劲的能量而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异想天开 倡议 延搁

B.文过其实 创议 搁置

C.夸夸其谈 建议 耽搁

D.无稽之谈 提议 搁浅


4.口头的承诺并不具备法律上的 ,而只是一种良心的自我 。

A.效应 制约

B.效力 制约

C.效应 约束

D.效力 约束

答案解析见下页

1.【解析】B。“等量齐观”指对有差别的事物同等看待,作谓语或者是用于否定句,用在此处不恰当,故排除A项。“相提并论”指把不同的事物不加区别地混在一起来谈论或对待,含贬义,故排除C项。“厚此薄彼”指重视或优待一方,轻视或冷淡另一方,比喻对人、对事不同看待。文段中所要表达的意思就是要理性对待“洋货”与“国货”,不能厚此薄彼,故排除.D项。“一视同仁”表示同样看待,不分厚薄,可用作定语,结合整个语段,用在此处恰当。综上,本题应选B项。

2.【解析】A。先看第一空,需要填入用来修饰野草的词语,“顽劣”意为顽固无知或顽皮不顺从,一般用于形容人,形容物时一般指坚硬而低劣,用在此处不合适,排除>B>项;“固执”指坚持己见、不懂变通,一般用来形容人,排除>C>项。再看第二空,文段中说“用除草剂来对付野草”是希望杂草消失,“销声匿迹”符合语意。“斩草除根”一般用作谓语。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D【解析】D。此题考查实词与成语填空。

第一空综合“并不是”与“早在20世纪70年代”分析,这里要填的基本词意是“空想,不切实际,不能实现”。B项“文过其实”是形容文辞浮夸不切实际,与“理念”不搭配,排除。C项“夸夸其谈”是说话不切实际,多形容人,指代对象也错误,排除。

第二空,根据“科学家提出”可推断这里应该是研究方向、建议。A项倡议不符合题意,故排除。第三空,搁浅是“比喻事情遭到阻碍而中途停顿”与原文语境相符,也验证正确答案选D项。

4.【解析】D。“效应”可以指物理的或化学的作用所产生的效果,或某个人或某事物在社会上引起的反应或效果;“效力”是指事物所产生的作用。形容法律产生的作用,一般采用“法律效力”的搭配。A、C项排除。

“制约”是说甲事物的存在和变化以乙事物的存在和变化为条件,称甲事物为乙事物所制约,强调外在的压力和约束;“约束”是说限制,管束。对于“自我”来说,通常与“约束”搭配。故正确答案为D。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