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大学生村官考试试题在线模考:经济常识(4.1)

时间:2017-04-02 17:38:5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2008年,国家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出台十分密集,除了增加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供应外,再加上央行加息,多个城市出现了房屋成交量下跌的态势,房价涨幅开始赶缓。这表明( )。

A.国家通过宏观凋控平衡供求关系

B.价格的波动通过共求关系表现出来

C.宏观调控是资源配晋的基础性手段

D.宏观调控可以克服市场调节的滞后性


2.若要减少经济中的失业,可采取的财政政策包括( )。

A.增加政府支出

B.提高个人所得税

C.提高社会保险税

D.增加货币供给量


3.下列关于国际组织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蒙古国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之一

B.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

C.博鳖亚洲论坛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会议组织

D.石油输出国组织通过实行石油生产配额制维护石油生产国利益


4.制度经济学认为, 是同时包含“冲突、依存和秩序”这三种成分的“最小的单位”,是分析经济制度的基本范畴。

A.交易

B.价格

C.商品

D.风险


5.目前,“金砖四国”的经济总量大致是美国的一半,在全球金融风暴的当下,虽然经济也遭受影响,但”金砖四国”的实力仍令世界刮目相看。”金砖四国”是指( )。

A.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

B.中国、南非、俄罗斯和印度

C.巴西、印度、英国和南非

D.印度、法国、南非和英国


1.【解析】A。宏观调控(简称宏调)是政府实施的政策措施以调节市场经济的运行。在市场经济中,商品和服务的供应及需求是受价格规律及自由市场机制所影响。市场经济带来经济增长,但会引发通货膨胀,而高潮后所跟随的衰退却使经济停滞甚至倒退,这种周期波动对社会资源及生产力都构成严重影响。所以宏观调控是着重以整体社会的经济运作,透过人为调节供应与需求,来达至计划经济之目标。故正确答案为A。

2.【解析】A。增加政府支出可以促进经济繁荣,进而促进就业,A项正确。提高个人所得税和社会保险税都会使企业的收入减少,从而使失业加剧,排除B项和C项。如果货币供给量长期过剩会导致通货膨胀,不利于经济发展,排除D项。

3.【解析】A。截至2012年底,蒙古国是观察员国(另外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也是观察员国),不是成员国。所以A项错误,故正确答案为A。

4.【解析】A。制度经济学是把制度作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经济学分支。康芒斯是制度经济学方面有特色的威斯康星传统的奠基人,他提出了“交易”这一独特的概念。康芒斯认为,传统经济学一直以商品为基本经济范畴。这是一种物资经济学。事实上,“交易”才是经济活动的最基本形态,因而才能作为经济学的基本范畴。他解释说:“我一直在设法解决可能用什么作为研究的单位,这种单位要包括冲突、依存和秩序这三种成分。经过许多年,我得到结论,认为它们只有在一种交易的公式里结合在一起,与商品、劳动、欲望、个人和交换那些旧的概念不同。所以,我用‘交易’作为经济研究的基本单位。”所以本题的答案为 A。

本题相关知识点:

从方法论上讲,制度经济学的最初起源可追溯到19世纪40年代,以F·李斯特为先驱的德国历史学派。历史学派反对英国古典学派运用的抽象、演绎的自然主义方法,而主张运用具体的实证的历史主义方法,强调从历史实际情况出发,强调经济生活中的国民性和历史发展阶段的特征。20世纪末20世纪初,在美国以T·凡勃伦、J·R·康芒斯、W·C·米切尔等为代表,形成了制度经济学派别。

5.【解析】A。“金砖四国”(BRIC)引用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英文首字母。由于该词与英语单词的砖(Brick)类似,因此被称为“金砖四国”。南非加入后,其英文单词将变为“BRICS”,并改称为“金砖国家”。2011年4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中国三亚举行,五国领导人商讨了如何协调应对重大国际问题,如何深化和扩大彼此间合作,如何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等问题。故正确答案为A。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