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大学生村官考试试题在线模考:经济常识(3.31)

时间:2017-03-31 17:40:1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国际收支平衡表是在一定时期内,一国居民对其他国家的居民所进行的全部经济贸易的系统记录。国际收支平衡表最基本的项目是( )。

A.资本项目

B.经常项目

C.关税项目

D.金融项目


2.我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因此政府应当( )。

A.加快产业升级,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就业

B.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缓解就业压力

C.取消或降低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D.放松失业率控制标准


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09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 )。

A.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B.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C.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D.改善民生


4.针对商品价格违法事件频繁发生的状况,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决定在全国统一开通价格举报电话“12358”。全国开通价格举报电话,政府运用的宏观调控手段是( )。

A.经济手段

B.舆论手段

C.行政手段

D.法律手段


5.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问题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确保粮食安全是我国农业政策的两大基本目标之一。下列关于粮食安全问题的表述,正确的有( )。

A.一国的粮食安全取决于其在国际市场上对粮价及购买数量的操控能力

B.粮食安全的关键在于确保国家粮库有充足的储备

C.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首要目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D.我国始终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这一红线是中国粮食安全的警戒线


1.【解析】B。国际收支平衡表是一种统计表,它以特定的形式记录、分类、整理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里(通常为一年)所有的国际经济交易,用来表示这个国家对外经济的全部情况。一般说来,国际收支平衡表包括的主要项目有:经常项目、资本项目、结算或平衡项目。经常项目是国际收支平衡表中最基本和最重要的项目。故正确答案为B。

2.【解析】A。现阶段我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针对这个难题,应该(一)完善区域功能定位,发展比较优势产业,加快产业升级;(二)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积极推进服务业发展,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就业;(三)多管齐下,推进就业与创业工程。故正确答案为A。

3.【解析】B。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 2009 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故正确答案为 B。

本题相关知识点:2012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

一、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三、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自主协调发展。

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4.【解析】C。国家宏观调控>的手段分为:经济手段,行政手段,法律手段和经济手段。>行政手段是指政府采取强制性的命令、指示、规定等行政方式来调节经济活动>,以达到宏观调控>目标的一种手段。在全国开通举报电话的行为是政府的行政行为。故正确答案为C。

5.【解析】CD。一国的粮食安全取决于获得粮食的能力,包括粮食自给能力和进口能力,由此可知C、D两项都是为确保粮食安全的措施,是正确的。A选项是错误的,我国的粮食安全主要定位于:立足自给,有效调控粮食生产、流通和消费,确保今后相当一段时期我国粮食产销平衡处于可控、可调的范围内,持续、稳定地实现粮食平衡目标,在兼顾粮食生产者和消费者利益的基础上,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粮食持续增长的需求。B选项过于片面,偏向于为粮食安全的保障。故正确答案为C、D。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