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大学生村官考试试题模考:公基(3.27)

时间:2017-03-27 15:39:3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下列湖泊及其成因对应错误的是:

A.云南滇池——构造湖 B.新疆天池——冰川湖

C.敦煌月牙泉——风成湖 D.杭州西湖——河成湖


2.下列成语与所涉人物对应不正确的是:

A.图穷匕见——荆轲 B.高山流水——伯牙

C.破釜沉舟——项羽 D.投笔从戎——岳飞


3.下列宗教与其经典对应不正确的是:

A.道教——《黄庭经》 B.基督教——《圣经》

C.佛教——《南华真经》 D.伊斯兰教——《古兰经》


4.从科学认识发展的历程来看,万有引力定律的发现经历了三个过程:①牛顿对万有引力的证明;②哥白尼提出“日心说”;③开普勒发现行星运动定律。这三个过程按时间先后顺序正确的是:

A.①②③ B.②③①

C.③②① D.②①③


5.病虫害一直以来都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之一,每年在中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数十亿元,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更是难以估量,科学家发现,经常暴发病虫害的森林大多是一些:

A.阴生树种为主的次生林 B.种群复杂、种类繁多的自然林

C.阳生树种为主的次生林 D.种群简单、树种单一的人工林

答案解析见下页

1.【D】 解析:河成湖形成往往与河流的发育和河道变迁有着密切关系,且主要分布在平原地区。因受地形起伏和水量丰枯等影响,河道经常迁徙,因而形成了多种类型的河成湖。海成湖原系海湾,后湾口处由于泥沙沉积而将海湾与海洋分隔开而成为湖泊,通常称为泻湖。杭州西湖是海成湖,故D项当选;构造湖是由地壳运动内力的作用,包括地质构造运动所产生的地壳断陷、坳陷和沉陷等所形成的各种构造凹地,如向斜凹地、地堑及其他断裂凹地所产生的构造湖盆,经贮水、积水而形成的湖泊,滇池符合,A项正确;冰川湖是由冰川挖蚀成的洼坑和水碛物堵塞冰川槽谷积水而成的一类湖泊,天池符合,B项正确;风成湖是因沙漠中沙丘间的洼地低于潜水面,由四周沙丘汇集洼地而形成,月牙泉符合,C项正确。

2.【D】 解析:投笔从戎,形容的是班超。班超曾经为官府抄书挣钱来养家。他长期抄写,劳苦不堪,有一次,他停下手中的活儿,扔了笔感叹道:“大丈夫如果没有其他的志向谋略,也应像昭帝时期的傅介子、武帝时期的张骞那样,怎么可以现在一样碌碌无为呢?”后来在西域立功,被封为定远侯。故本题的答案为D;“图穷匕见”指荆轲刺秦王的典故,A项正确;高山流水”典故最早见于《列子•汤问》,传说先秦的琴师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弹琴,樵夫钟子期竟能领会这是 描绘“峨峨兮若泰山”和“洋洋兮若江河”,B项正确;“破釜沉舟”出自《史记•项羽本纪》:“项羽已杀卿子冠军,威震楚国,名闻诸侯。乃遣当阳春、蒲将军将卒二万渡河,救钜鹿。战少利,陈馀复请兵。项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烧庐舍,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C项正确。

3.【C】 解析:《南华真经》又称《庄子》,又名《南华经》,是道家经文,是战国早期庄子及其后学所著,到了汉代道教出现以后,便尊之为《南华经》,且封庄子为南华真人。故本题的答案为C;《黄庭经》又名《老子黄庭经》,为道教经典著作,A项正确;《圣经》是摩西、大卫、所罗门、马太等人在不同时期传承、编撰的作品。该经典由希伯来语写成《旧约》和希腊语写成《新约》而组成,是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宗教经典,B项正确;《古兰经》是伊斯兰教一部节文精确而详明的经典。伊斯兰教相信《古兰经》的原文在世界未创造之先早已存在天国,后由加百列天使启示穆罕默德才传至世间,D项正确。

4.【B】 解析:①万有引力定律是1687年牛顿在《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上发表的;②“日心说”是由哥白尼在1543年发表的《天体运行论》中提出的;③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提出的关于行星运动的三大定律,第一和第二定律发表于1609年,第三定律发表于1619年。正确的顺序应该是②③①。

5.【D】 解析:人工林中生态结构比较单一,食物链不完整,难免会出现病虫害的侵扰,在一定条件的影响下,容易形成病虫害。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