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大学生村官考试申论热点:政务公开 打造透明政府背景

时间:2017-03-16 11:16:1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长期以来,许多政府机关部门政务信息不透明、不公开的现象备受诟病,一些部门筑起“水泥墙”,以“涉及国家机密”为由拒绝政务信息公开;一些部门坚持“能不说就不说”,常常以“正在调查”、“仍在核实”、“领导不在”为由消极公开;还有一些部门“说半句、留半句”,有的甚至刻意隐瞒。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部署全面推进各级行政机关政务公开工作。

《意见》提出,到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迈上新台阶,依法积极稳妥实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公众参与度高,用政府更加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

历史上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

2011年,两办发布《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致力于提升我国政务透明度和政务服务水平。

2007年,国务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2005年,两办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此时政务公开已不再有任何层级、地域限制,成为全国统一性要求。

2000年,两办发布《关于在全国乡镇机关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通知》,在乡镇一级推行政务公开,政务公开升级扩版。

1998年,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在农村普遍实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通知》。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