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生村官面试:报考更合适的职位

时间:2014-06-20 16:03:1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最新招考信息:

大学生村官考试面试时,自我认知类问题的设计目的在于考查考生与职位的匹配度,但大部分考生在回答此类问题时,都会出现答案内容翔实、道理充分,但是却没有答到具体问题的特点。这是最易引起考官不满的套路化答题方式,通篇都是在讲为人民服务、树立远大目标、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等,但是却没有提到一丝一毫的具体操作过程,村官网提醒考生,这样的答案过于抽象化,让考官听得云里雾里,最终落得个华而不实的结果。

所以,在具体准备此类问题时,考生应该更多从实际出发,让自己的答案更加贴近生活,从而得到考官的认同。

首先要明白自己报考了一个什么样的职位

我们要对自己所报考单位的情况进行了解并加以分析,从而得出一个大概的结论,要详细地了解自己从事的工作的内容、性质以及任职要求等。

其次要明确自己为什么选这个职位

如果是非应届生,要准备好自己欲离开原单位的理由,其基点落在目前工作的单位已没有适合自身发展的空间。当主考官问及报考动机时,回答问题的口气要平和、说话要婉转。既要谈出用人单位的特点、长处,又不给人阿谀奉承之感;既要诚实地表明自己的需要,又要说明自己没有图名气、要条件的私心。村官网提醒考生,倘若能对用人单位有关情况做出简明扼要、恰如其分的概括,并能自然表露出自己的思想倾向,最后再来谈自己为何要报考该单位,这样就会给考官留下好印象。

最后要明确自己与这个职位的交合点在哪里

在准备这类问题时,考生应该避免两种倾向:一种是抽象化,如考生强调报考职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实现自己的理想与抱负。这样的回答思路是合适的,但考生应将其具体化:考生自己有什么特长,怎样与具体工作相结合?自己的理想与抱负是什么?为什么能通过这些工作实现?村官网提醒考生,若考生连报考单位与职位的一般性知识都不了解,是很容易陷入空谈求职动机误区的。考生应避免的另一种倾向是庸俗化。考生回答自己为什么报考该职位时,没有体现自己应该有的水平,只是说什么工资待遇好、出国机会多、权力大等。

村官网提醒考生,在备考这类问题时,一是应该明确地表达自己对公务员工作的认识与兴趣,也可结合自己的职业理想或价值观加以佐证;二是要重点说明自己具备该职位所要求的一些素质与能力,并且是高水平的,为此,考生可以参考公务员素质测评的有关内容;三是要适当地表明自己录取后能在将来的岗位上能干出优异成绩的信心。综合上述情况,你与你报考的职位将会出现完美匹配的幸福结局。


All his geese are swans. 自己的鹅都是天鹅。
Life is for one generation, a good name is forever. 生命只有一代之久,而美名永存于世.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 村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